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sbxsjj -/2021-1109002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0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9月7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35次会议上

 

2019年全县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共组织实施完成审计项目55项,审计查处违规金额5678.58万元,审计处理应上交 财政金额2462.92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85.98万元,应查补税款101.61万元,核减工程投资1294.77万元。努力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2019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全力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狠抓“稳收支保三保”专项行动,努力克服减税降费以及各项减收增支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加大税费追缴和清欠力度、盘活存量资金、争取上级支持、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措施做好稳收支保三保工作;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在实现“保三保守底线”的基础上,财政支出重点向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保等领域和重点项目倾斜,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79489万元,完成年初算数的91.3%(为调整预算数的100.3%

一、县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县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12个单位近三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5个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62家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不细化二是预算约束力不强,追加预算过多;三是部分新增县级项目预算安排不科学;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整体支出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益不佳;五是工商业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奖励及扶持资金预算执行存在考核奖励资金兑付不及时、项目资金净结余6.42万元的问题;六是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存在县级项目库建设不到位的问题;七是预算指标管理不够规范,对账机制不健全。

(二)县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应缴未缴预算收入21.32万元;二是财政专户2016年及以前年度往来款项长期挂账7233.02万元。

(三)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及62家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内部制度管理工作不到位;二是资产管理不规范; 三是应缴未缴财政资金;四是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五是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及在往来款中核算收支六是扩大资金开支范围;七是“账表”不符;八是超预算安排支出;九是会计核算不规范;十是“三公”经费不降反增。

二、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一)对双柏县2019年贫困乡村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综合保障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落实、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三是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方面存在:工程项目推进缓慢,安龙堡乡、大麦地镇多计工程价款499.46万元,安龙堡乡少计工程价款6.25万元的问题。

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已进行了整改,所有问题在6月底实现整改“清零”。

(二)2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10.26万元;二是管理方面存在集镇生活垃圾及污水管理工作滞后的问题。 

(三)对双柏县2019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018年上报中央备案的底数与实际不一致,多计债务底数105.46万元;二是少报化解隐性债务527.21万元;三是未将隐性债务利息及相关费用12579.92万元纳入化债方案。

三、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一)7县管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应缴未缴财政资金;二是坐收坐支财政资金;三是超范围发放民政补助;四是虚列支出;五是资金滞留闲置;六是扩大开支范围;七是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八是资产管理不规范;九是未据实缴纳税费;十是会计核算不规范等。

(二)2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发现存在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大额提取财政资金且未及时报账、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报账凭证不完整的问题。

四、民生领域审计情况

(一)双柏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组织领导与责任制落实情况方面存在分级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的问题;二是资金落实和使用管理情况存在县水质检测中心运行和检测费用未落实的问题;三是建设管理情况方面存在项目结算不及时、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实施方案编制不精准,未及时办理实施方案变更手续的问题;四是运行管理方面存在部分工程建后管护主体未落实、部分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未收取水费、部分工程水源保护区未划定、未建立水源水质保障应急响应制度的问题。

(二)2017年至2019年沪滇协作项目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二是会计核算不规范;三是产业项目投入后效益发挥不明显;四是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后管理不到位;五是1个乡镇未按照合作协议约定分配投资收益和入股 分红;六是1个乡镇合作协议不完整,沪滇协作项目资金存在损失风险。

(三)彩公路(双柏段)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爱尼山乡征地拆迁工作不到位;二是嘉社区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未发挥效益;三是嘉镇龙树村委会挤占挪用征地补偿资金17.67万元。

(四)双柏县2019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扩大开支范围30.9万元;二是项目前期费预算执行率偏低。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减税降费政策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2个单位超额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涉及金额149.13万元。

(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无会议、采购计划审批等记录;二是采购物资入库无现场验收记录,涉及财政专项资金39.27万元,涉及物资110340个;三是捐赠资金、物资分配不及时,涉及资金10.4万元,涉及物资413件折价2.31万元;四是捐赠物资管理不善,账实不符,涉及物资7件,折价0.42万元;五是接收捐赠物资手续不全;六是未公开捐赠信息。

以上问题相关部门已进行了整改。

六、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组织实施重大投资项目竣工决算或跟踪审计22772个建设项目,审计涉及交通、水利、市政建设、医院建设等领域审计资金6.32亿元,审减金额1294.77元。发现的主要问题:多计工程造价1294.77万元,少记工程价款6.24万元,项目结余资金871.010万元,多支付工程款289.68万元,超额收取质量保证金359.23万元,扩大开支范围8万元,结算审核把关不严,超批复计划投资建设项目,项目管理不到位、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不具备开工条件开工,建设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七、县属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组织了开展了云南省双柏县白竹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至2018年度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少计收入167.26万元导致少缴税金78.94万元;二是大额提取现金,涉及金额647.67万元;三是财务管理薄弱,货币资金长期账实不符;四是业务宣传用茶管理不规范41.17万元;五是账务处理不规范,资产负债及收支情况严重失实;六是存货管理存在较大缺陷,存货监管存在风险;七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八是部分收支凭证附件资料不全,缺少必要的报账材料;九是内部控制管理失效,企业资产资金管理存在较大风险。

八、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情况

上述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28件。主要涉及账外资金、坐收坐支非税收入、套取财政资金、未据实申报缴纳税费、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造成损失、规避招投标、转包建设项目、挂靠资质等问题。

九、审计建议

(一)强化预算编制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压缩预留项目资金规模,合理测算资金需求,切实细化预算,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项目支出标准和绩效评价制度,加强项目库管理,推进预算绩效与预算管理有效融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二)强化民生项目管理,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增强惠民政策的持续性和协调性,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成果,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三)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跟踪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督促检查等监督有机贯通,增强监督合力,一体化推进整改工作,促进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做好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促进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推动问题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推动双柏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积极贡献。


双柏县2019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清单

项目名称和问题类别

问题描述

责任单位

一、财政管理审计

 

 

(一)县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1.预算编制不够细化17830000元

县财政局

2.预算约束力不强,追加预算过多265767400元

县财政局

3.部分新增县级项目预算安排不科学

县财政局

4.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整体支出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益不佳

县财政局

5.工商业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奖励及扶持资金预算执行存在:考核奖励资金兑付不及时18000元;项目资金净结余64228元

县财政局

6.县级项目库建设不到位

县财政局

7.预算指标管理不够规范,对账机制不健全

县财政局

(二)县本级2019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1.收支完整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应缴未缴预算收入213158.90元

县财政局

2.年终决算方面存在的问题:财政专户2016年及以前年度往来款项长期挂账72330216.12元

县财政局

(三)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党政机关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结余资金未缴财政

法脿镇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结余资金353424.66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结余46244.80元

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

2)挤占专项资金

挤占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172533.81元;

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

3)应缴未缴财政资金

县农业农村局未及时收缴国有资产处置收入1216000元,安龙堡乡应缴未缴财政资金181125元,县住建局应缴未缴财政资金845103.42元,公租房租金收取不及时涉及资金219600元;

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安龙堡乡

4)未据实缴纳税款

县农业农村局未据实缴纳税款14609.18元

县农业农村局

5)资产管理不规范

固定资产未入账,其中: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168700元,安龙堡乡84249元,农业农村局1560元;未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其中: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1967891元,县住建局68815元;双柏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未建立健全试验室设备、仪器及耗材台账;建成的保障性住房闲置

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安龙堡乡

6)扩大开支范围

安龙堡乡扩大开支范围发放半供养人员补助29986元

安龙堡乡

7)报销单据不真实

安龙堡乡149069元

安龙堡乡

8)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

县农业农村局已收回财政支农周转金未归还36584.43元,垫借款项未收回139614.40元,应收款项长期挂账,报账凭证不完整、会计要素不齐;安龙堡乡现金管理不规范,自办食堂管理不规范、未进行会计核算;县局住建借出资金长期未收回200万元,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建立公租房管理台账;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多次大额维修车辆无维修预算及审批资料,省州捐赠的物品进行登记或说明,办公物品的采买、大额接待支出未进行直接结算

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安龙堡乡

9)项目管理不到位

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环境保护项目工程未据实结算,环境保护工程项目实施缓慢;县农业农村局2016年退耕还草项目县级未验收且2550000元补助资金未兑现,2017年退耕还草项目效益不明显且2925000元补助到户资金未兑现,2个2012年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未验收、决算,部分扶持项目未充分发挥效益;县住建局项目管理台账不健全,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验收及结算不及时

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

10)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

住宅维修基金未进行会计核算

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

2.卫生院财政收支审计

 

 

1.内部控制不到位

1.收费管理内部控制不到位、药品及卫生材料管理内部控制不到位、不相容岗位未分离、未建立药品供应商评价机制。

8个乡镇卫生院

2.资金管理不合规

2.资金管理方面存在收费现金管理不合规,缴存不及时、坐支现金8500.77元、账外保管救护车收入、账外保管疫苗收费收入19487.5元。

8个乡镇卫生院

3.资产管理不规范

3.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长期未对资产进行盘点,资产财务账与卡片账差异未及时调整、增加固定资产未入账、拆除房屋长期未报批核减固定资产485662.24元、购入固定资产9049元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接受捐赠资产长期闲置。

8个乡镇卫生院

4.药品管理不规范

4.药品采购和管理方面存在无计划采购药品71865.76元、部分村卫生室私自网外采购药品且收入未缴存单位账户、库存药品及卫生材料长期账账不符、账实不符、未对过期药品和卫生耗材进行处理6007.62元、药品账面库存数不实,多列药品支出23123.23元的问题。

妥甸、大庄、独田、鄂嘉、爱尼山、安龙堡卫生院

5.虚报项目资金

5.虚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6329元。

8个乡镇卫生院

6.未清退孕产妇包保奖金

6.未清退孕产妇包保奖金63000元。

妥甸、大庄、独田、鄂嘉、爱尼山、安龙堡、大麦地卫生院

7.应缴未非税收入

7.应缴未缴非税收入35210.75元。

妥甸、大庄、法脿、独田、鄂嘉、爱尼山、安龙堡卫生院

8.应缴未缴存量资金

8.应缴未缴存量资金3852036.85元。

8个乡镇卫生院

9.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

9.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4618621.54元。

8个乡镇卫生院

10.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10.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07574.43元。

8个乡镇卫生院

11.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不规范

收取住院病人预交款未进行账务处理,未对乡村一体化账户进行会计核算,未登记零余额账户银行存款日记账等

8个乡镇卫生院

(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1.账表不符

县农业农村局177185.2元,县信访局18149.79元

县农业农村局、县信访局

2.资金滞留

县农业农村局兑现补偿不及时,资金滞留140987元

县农业农村局

3.扩大资金开支范围

县投资促进局79251.82元,

县投资促进局

4.未缴纳税费

县投资促进局涉及应纳税所得额为221092元

县投资促进局

5.虚列支出

县投资促进局未附报账发票,形成虚列支出42733元

县投资促进局

6.应缴未缴财政资金

县农业农村局321266元,县信访局1200元,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126013.9元

县农业局、县信访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7.“三公”经费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公”经费不降反增:县民宗局11431.67元,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47007.4元;县投资促进局无公函接待,

县民宗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投资促进局

8.超预算安排支出

县信访局超预算安排支出18149.79元

县信访局

9.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1184529.1元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9.往来款项方面存在的问题

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县农业农村局1653546.4元,县信访局3930.41元;县农业农村局在往来款项中列收支223567.2元

县农业农村局、县信访局

10.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县投资促进局核销单据未经领导审核签字,原始单据不齐全,会计摘要与实际支出不符;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会计核算不规范48619元,报账手续不规范;

县投资促进局、县机关事务服务心

11.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公务卡结算管理不到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务出差审批不规范

县农业农村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五)62家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

1.“账表”不符8408.74万元

16家一级预算单位

2.“三公”经费不降反增71.42万元

24家一级预算单位

3.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185.34万元

23家一级预算单位

4.应缴未缴非税收入73.42万元

17家一级预算单位

5.应缴未缴存量资金805.63万元。

22家一级预算单位

6.在往来款中核算收支1876.2万元

5家一级预算单位

7.往来款项长期挂账5932.15万元

11家一级预算单位

8.账套设置不规范

3家一级预算单位

9.会计核算不规范、不及时

15家一级预算单位

10.购入固定资产未入账13.78万元

县卫健局、大庄镇

11.不属于本单位固定资产入单位“固定资产”账155.81万元

县卫生健康局

12. 借用下属单位车辆

双柏县国有林场

二、三大攻坚战审计

 

 

(一)脱贫攻坚审计

 

 

1.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综合保障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落实、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存在不规范或不到位的问题

县水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安龙堡乡、大麦地镇

2.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财务管理不规范

安龙堡乡人民政府

3.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方面存在的问题

1)安龙堡乡、大麦地镇多计工程价款499.46万元,安龙堡乡少计工程价款6.25万元。(2)工程项目推进缓慢。

安龙堡乡、大麦地镇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郭汝金同志任党委书记、李泽鹏同志任镇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任中)审计

1.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102580元

大麦地镇

2.集镇生活垃圾及污水管理工作滞后。

大麦地镇

(三)防范化解风险审计情况

 

 

双柏县2019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1.2018年上报中央备案的底数与实际不一致,多计债务底数105.46万元;

县财政局

2.少报化解隐性债务527.21万元;

县财政局

3.未将隐性债务利息及相关费用12579.92万元纳入化债方案。

县财政局

三、经济责任审计

 

 

(一)县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应缴未缴财政资金

县森林公安局应缴未缴罚没款678878.69元;大麦地镇应缴未缴非税收入44737.4元,应缴未缴已收回公职人员家属低保金11661元,应缴未缴存量资金724755.68元,葡萄种植试验示范科技经费净结余84798.03元;爱尼山乡应缴未缴存量资金418480.81元,未及时征缴非税收入25000元;县人民医院应缴未缴存量资金37390元;县民政局应缴未缴财政存量资金61036.84元,县供销合作社应缴未缴存量资金42598.99元

大麦地镇、爱尼山乡、县森林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供销合作社、县人民医院

2.坐收坐支财政资金

县森林公安局坐收坐支罚没款50000元;大麦地镇坐收坐支非税收入102580元;爱尼山乡非税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27800元

大麦地镇、爱尼山乡、县森林公安局

3.超范围发放民政补助

大麦地镇死亡人员仍发放民政定期补助45457元;爱尼山乡低保对象已死亡仍发放低保补助金12463元;县民政局超额发放低保金80748元

大麦地镇、爱尼山乡、县民政局

4.虚列支出

大麦地镇虚列劳动技能培训费15240元

大麦地镇

5.资金滞留闲置

爱尼山乡产业信贷互助资金900000元闲置未发挥效益

爱尼山乡

6.扩大开支范围

大麦地镇超期发放遗属生活困难补助15912元;县人民医院扩大开支范围1149887.95元

大麦地镇、县人民医院

7.挤占挪用专项资金

大麦地镇挪用葡萄种植试验示范科技经费15044元;县司法局挤占挪用普法宣传经费50820元

大麦地镇、县司法局

8.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县森林公安局固定资产方面存在购买固定资产未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未入账;县供销合作社有资产管理底数不清,白竹山泉水厂所有者权益反映不完整,采购资产未计入固定资产20000元;大麦地镇未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1228799.8元,长期未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县司法局无依据调减固定资产2657396.96元,固定资产长期未清理;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物资管理不规范;县人民医院新建房屋未入账

大麦地镇、县森林公安局、县供销社、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人民医院

9.未据实缴纳税费

县森林公安局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县供销社投资公司少缴印花税4546.35元;县人民医院未缴纳税费涉及应纳税所得额为124400元

县森林公安局、县供销社、县人民医院

10.往来款项方面存在的问题

县森林公安局预拨款项200000元长期挂账,往来款中列收列支;大麦地镇未收回代企业垫付地租410456元;县供销合作社在往来科目中列收支2400000元;爱尼山乡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县人民医院往来款项长期挂账703101.75元;县民政局往来款项长期挂账3180.32元,

大麦地镇、爱尼山乡、县森林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供销合作社、县人民医院

11.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县森林公安局相关事项未进行会计核算;县供销合作社部门决算报表收支反映不完整,报账凭证不合规;大麦地镇原始凭证不合规、报账手续不完善,将不属于村级的资金纳入村级会计委托办进行核算管理;爱尼山乡资金转拨和支付结算不规范;县民政局新旧会计制度衔接不到位,报销账务手续不全,无依据处理账务;县人民医院对患者欠费医疗收入454781.69元未进行会计核算

大麦地镇、爱尼山乡、县森林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供销合作社、县人民医院

12.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大麦地镇(普龙民宿专业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麦地自驾游建基地工程)招标未招标,涉及金额1400000元;县人民医院保证金收取和清退不合规95764元;县司法局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

大麦地镇、县司法局、县人民医院

13.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县人民医院激励奖励性绩效工资投入总额超规定2138167.04元,向非配送企业采购药品4422340.59元,重复收取挂号费3688.80元,未建立药品、卫生材料供应商评价机制;县民政局乡镇敬老院管理不规范;县司法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不健全。

县人民医院、县民政局、县司法局

(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经济责任审计

 

 

双柏县爱尼山乡海资底社区党总支书记尹文杰和主任苏全生同志经济责任审计

1.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

海资底社区

2.大额提取财政资金且未及时报账143950元。

海资底社区

3.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

海资底社区

4.报账凭证不完整

海资底社区

四、民生领域审计

 

 

(一)双柏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审计调查

1.组织领导与责任制落实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双柏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管理分级负责制落实不到位,未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未纳入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工作考核内容;

县水务局

2.资金落实和使用管理情况存在的问题:(1)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未建立。(2)水质检测中心运行和检测费用未落实。

县水务局

3.建设管理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项目结算不及时,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实施方案编制不精准,未及时办理实施方案变更手续。

县水务局

4.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部分工程建后管护主体未落实、部分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未收取水费。部分工程水源保护区未划定。(3)双柏县水质检测中心未开展水质巡检工作。(4)未建立水源水质保障应急响应制度。

县水务局

(二)2017年至2019年沪滇协作项目专项资金审计

1.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

安龙堡乡

2.会计核算不规范

安龙堡乡

3.产业项目投入后效益发挥不明显

大麦地镇

4.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后管理不到位

大麦地镇

5.

嘉镇

6.妥甸镇合作协议不完整,沪滇协作项目资金存在损失风险

妥甸镇

(三)彩公路(双柏段)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专项审计

1.爱尼山乡征地拆迁工作不到位;

爱尼山乡

2.嘉镇人民政府存在的问题:(1)嘉社区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未发挥效益;(2)龙树村委会挤占挪用征地补偿资金176665.70元

嘉镇

(四)双柏县2019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审计

1.扩大开支范围309011.82元,占2019年县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总支出额的3.79%

5家预算单位

2.项目前期费预算执行率偏低

22家预算单位

五、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一)双柏县2019年第四季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

1.大麦地镇政府超额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1163960元。

大麦地镇

2.爱尼山乡政府超额收取工程质保金327297.8元

爱尼山乡

(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1.部分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无会议、采购计划审批等记录

县卫健局

2.采购物资入库无现场验收记录,涉及财政专项资金39.27万元,涉及物资110340个

县卫健局

3.捐赠资金、物资分配不及时,涉及资金10.4万元,涉及物资413件折价2.31万元

县财政局、县卫健局

4.捐赠物资管理不善,账实不符,涉及物资7件,折价0.42万元

县卫健局

5.接收捐赠物资手续不全

县卫健局

6.未公开捐赠信息

县卫健局

六、重大投资项目审计

 

 

1.多计工程价款

爱尼山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多计工程价款336514.9元;

爱尼山乡

爱尼山乡国开行第一批融资贷款饮水安全工程多计工程价款222646.79元;

爱尼山乡

安龙堡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多计工程价款3336757.64元;

安龙堡乡

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多计工程价款1656173.55元;

大麦地镇

双柏县大庄集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多计工程价款476318.94元;

大庄镇

双柏县雨龙村委会至法脿村委会公路工程和法脿镇者柯哨至大庄镇木章郎公路改扩建(路基、路面)工程多计工程价款694624.97元;

法脿镇

双柏县绿汁江公路(炉房电站至各莫段)一期工程和K7+652.5桥梁工程多计工程价款1002548.68元;

县交运局

双柏县2016年通村路面硬化工程大庄镇果合么至桃园等3条公路多计工程价款171141.67元;

县交运局

双柏县独田乡木老虎至滑石板箐公路工程多计工程价款42109.57元;

县交运局

双柏县2016年通村路面硬化工程大麦地片区雨龙至下攀枝花等5条路多计工程价款525866.80元;

县交运局

双柏县绿汁江公路(炉房电站至各莫段)二期工程多计工程价款239589.64元;

县农村公路建设工程指挥部

双柏县2017年农村公路(里安线、白大线)养护大中修工程多计工程价款123823.53元

县地方公路管理段

双柏县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大麦地镇普龙片区嘉镇嘉片区法脿镇古木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多计工程价款115443.94元;

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双柏县说全小流域治理工程等5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438776.13元;

县水务局

双柏县妥甸镇马龙村委会山区小水网建设工程和法甸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多计工程价款255576.15元;

县水务局

双柏县小沙河水库完善配套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多计工程价款58860.16元

县水务局

双柏县富康路、春晖路和福海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多计工程价款537404.76元;

县住建局

双柏县城区街道、广场、公园景观树更换栽植绿化工程一至五期多计工程价款1414842.83元;

县住建局

双柏县县城四条主干道路灯提升改造工程多计工程价款1040622.75元;

县住建局

双柏县妥甸镇等6个乡镇空心村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多计工程价款18533.11元;

县自然资源局

大庄镇杞木塘完小后山崩塌治理工程及大庄镇柏子村等2村土地整治项目多计工程价款239498.26元;

县自然资源局

2.少计工程价款

安龙堡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少计工程价款62453.73元;

安龙堡乡

3.项目结余资金8711043.33元

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大麦地镇普龙片区嘉镇嘉片区法脿镇古木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结余资金19601.03元;

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爱尼山乡国开行第一批融资贷款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结余资金336002.47元;

爱尼山乡

雨龙村委会至法脿村委会公路工程和法脿镇者柯哨至大庄镇木章郎公路改扩建(路基、路面)工程项目结余资金275470.26元;

法脿镇

绿汁江公路(炉房电站至各莫段)二期工程项目结余资金1030201.44元;

农村公路建设工程指挥部

说全小流域治理工程等5个项目结余资金819169.62元;

县水务局

妥甸镇马龙村委会山区小水网建设工程和法甸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项目结余资金501522.97元;

县水务局

富康路、春晖路和福海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砍工结算审计项目结余资金4271737.09元;

县住建局

妥甸镇等6个乡镇空心村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结余资金281414.54 元;

县自然资源局

大庄镇杞木塘完小后山崩塌治理工程及大庄镇柏子村等2村土地整治项目结余资金1175927.01元;

县自然资源局

4.多付工程款2896849.53

大庄镇杞木塘完小后山崩塌治理工程及大庄镇柏子村等2村土地整治项目多计及多付可研报告编制费120000元;

县自然资源局

安龙堡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    多付工程款1875568.37 元;

安龙堡乡

爱尼山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多付工程价款304159.2元;

爱尼山乡

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多付工程款505733.91元;

大麦地镇

爱尼山乡国开行第一批融资贷款饮水安全工程多付工程价款40071.41元;

爱尼山乡人民政府

双柏县城区街道、广场、公园景观树更换栽植绿化工程一至五期多付监理服务费35000元;

县住建局

双柏县说全小流域治理工程等5个项目多付工程款7680.33元;

县水务局

双柏县妥甸镇马龙村委会山区小水网建设工程和法甸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多付工程款43636.31元;

县水务局

5.超额收取质量保证金

双柏县妥甸镇等6个乡镇空心村增减挂钩试点项目保证金和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894000元;

县自然资源局

大庄镇杞木塘完小后山崩塌治理工程及大庄镇柏子村等2村土地整治项目保证金和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2110000元;

县自然资源局

爱尼山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超额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327297.8元;

爱尼山乡

爱尼山乡国开行第一批融资贷款饮水安全工程超额收取质量保证金261062.11元;

爱尼山乡

6.扩大开支范围

双柏县妥甸镇等6个乡镇空心村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扩大开支范围80000元

县自然资源局

7.结算审核把关不严

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工程结算不实,涉及金额560490.33元;

大麦地镇

双柏县说全小流域治理工程等5个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建设单位对工程结算审核把关不严,涉及金额220106.61元

县水务局

8.超批复计划投资建设项目

双柏县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大麦地镇普龙片区嘉镇嘉片区法脿镇古木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超批复计划投资建设项目41.63万元,超计划投资18.92%;

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9.建设程序执行不到位

双柏县富康路、春晖路和福海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砍工结算审计工程不具备开工条件进行开工建设;

县住建局

双柏县绿汁江公路(炉房电站至各莫段)一期工程和K7+652.5桥梁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变更设计增加费用、超过施工图批准预算未按规定进行重新审批;

县交运局

双柏县大庄集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未办理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手续;

大庄镇人民政府

双柏县中医院工程未按相关规定选取招标代理服务机构;未按规定办理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施工图设计未经审查擅自施工。

双柏县卫生健康局

10.工程进度慢

双柏县富康路、春晖路和福海路市政道路建设工工程进度慢,工程超工期,截至审计时只完成三条路路基及部分给排水的施工

县住建局

安龙堡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工程推进缓慢;说全村委会、六纳村委会农村环境综合整理项目2017年开工,2019年12月未完工;安龙堡乡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2019年12月未完工。

安龙堡乡

11.项目管理不到位

爱尼山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未建立项目台账
合同制执行不严格,监理制执行不到位,物资管理不规范;

爱尼山乡

安龙堡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    项目监管不到位;未建立项目台账
合同制执行不严格,监理制执行不到位,物资管理不规范;

安龙堡乡

双柏县2016年通村路面硬化工程大庄镇果合么至桃园等3条公路会计核算不及时;

县交运局

双柏县独田乡木老虎至滑石板箐公路工程会计核算不及时;

县交运局

双柏县城区街道、广场、公园景观树更换栽植绿化工程一至五期建设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县住建局

双柏县城区街道、广场、公园景观树更换栽植绿化工程一至五期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

县住建局

双柏县县城四条主干道路灯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单位(成本)控制不严;未按招标时确定路灯设计,由施工单位重新对路灯进行设计更改经业主同意后施工,导致每盏路灯增加主材价2385元投资,

县住建局

双柏县县城四条主干道路灯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未按合同约定条款对暂估价项目采购,建设单位无法未提供任何相关资料。

县住建局

双柏县县城四条主干道路灯提升改造工程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造成资金损失。拆除老旧路灯521盏无拆除数量台账及使用记录。

县住建局

双柏县中医院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与双柏县彝源路工程存在重合,隐蔽工程难以确定,存在合同纠纷及资金流失的风险;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施工单位将承包的部分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

县卫健局

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项目监管不到位,合同执行不严格,结算远超合同价,涉及金额3399515.95元;

大麦地镇

12.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

安龙堡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本当母灌溉沟等工程因建成后损毁致使工程不能发挥效益,安龙堡土法酿酒合作社建、安龙堡社区两个公厕建无法使用

安龙堡乡

爱尼山乡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建成后效益发挥不明显;部分文化活动室,公共厕所等工程建成后闲置。

爱尼山乡

大麦地镇人民政府2014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自驾游基地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

大麦地镇

双柏县大庄集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建工程未发生效益,造成闲置浪费;

大庄镇

双柏县县城四条主干道路灯提升改造工程已建智能化城市照明联网管理系统闲置,造成资金浪费;

县住建局

七、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云南省双柏县白竹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至2018年度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审计

1.少计收入1672,608.79元,少缴税金789411.68元;

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

2.大额提取现金6476677.27元用于发放临时人员薪酬;

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

3.财务管理薄弱,货币资金长期账实不符;

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

4.业务宣传用茶管理不规范411750元;

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

5.账务处理不规范,资产负债及收支情况严重失实

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

6.存货管理存在较大缺陷,存货监管存在风险;

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

7.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

8.部分收支凭证附件资料不全,缺少必要的报账材料

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

9.内部控制管理失效,企业资产资金管理存在较大风险

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

 




下载